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

最近練些什麼-胸肌


新增「最近練些什麼」系列!!




最近沒什麼想法寫健身的相關文章,想從自身重訓練習做出發來做一些整理。


這篇目前就胸肌的部份出發,一直以來我的練習方式就健美式與健力式齊頭併進,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不專精的練法,會不會兩樣都是半桶水?


會啊!!(挖鼻孔)


但我不是選手,只是一個有健身習慣的一般人,一週練習3至4次,希望養成良好的健身習慣以,除了塑型外,也希望可以讓力量體能上有所成長,相較於一般人而言,已經夠了。



還是臥推

回歸正題,以胸肌訓練的部份來說,我個人目前的練習菜單,主要是把「槓鈴平板臥推」當成必練項目,而且通常是熱身伸展後的第一個訓練的項目,從空槓開始,每次增加20公斤遞增至80公斤,大概是25、16、12、8下,每次個重量一組,然後80公斤完成每組8下4次這樣。


雖然我可以推的重到100公斤,但是就目前來說仍然太過吃力,動作不夠乾淨也容易瓦解,所以就這部份,我是希望每兩至三週慢慢遞增動量的方式來訓練,當然,如果80公斤做的不夠好,也不會輕易冒進,但也會持續挑戰超過80公斤的重量,透過超負荷來刺激肌肉力量的精進,並且一年多來的練習,對於臥推動作全身力量的調用也越來越純熟,這是自身感覺最大的進步。


除了練胸天做臥推外,非練胸天,我也會以較輕的重量推一個set,比方說60公斤。這樣的做法一來是透過較輕一點的負荷來做健美式的訓練,一方面是提高肌耐,當然這樣也會壓縮到當天的時間,不過這種方式適合用來想要強調部位的訓練方式,但是,如果覺得練完胸後恢復的還不夠話,那會放棄當天練習臥推,避免訓練過當。


把臥推做為一個訓練動作,主要是把力氣用在主要練習項目上,避免練習其他動作後,氣力放盡再進行臥推反而推不動。


更多的啞鈴練習

除了槓鈴臥推之外,加入更多的啞鈴練習,比如以鈴取代槓鈴訓練上胸。以鈴做上胸斜板臥推、飛鳥等等。


為什麼?


這邊稍微提一下之前寫整理的文章:追求更好的胸肌訓練-啞鈴


啞鈴訓練的好處就不詳加贅述,上、中及下胸,都會多多以啞鈴訓練,並且還會加入單手平板啞鈴臥推,原因如下。


單手臥推也是核心訓練動作


我個人不會專門的去做仰臥起坐這樣的動作來練習腹肌,但是核心訓練上並沒有落下,常常看到一些人去健身房很愛做健復的設備,甚至愛做仰臥起坐,並且以槓片或啞鈴進行負重式的訓練,這部份我不於置評,但我對於核心的訓練都是透過深蹲、硬舉及臥推這種全身性的動作,以功能性的方式來做訓練。



機戒式訓練輔助肌肉塑型

我是使用「直臂夾胸訓練器」如下圖,以差不多15-12RM的重量來進行訓練,每組做到推不動,以相當短暫的休息時間,大概是10秒上下的時候馬上接著做,同樣做到推不動,以這樣的循環一直做到可能連一下都做不動,以這樣的方式來刺激肌肉成長,以達到肌肥大的效果,練習明顯的胸肌中線,而以這樣的訓練方式確實也收到不錯的成效。



強調弱點

胸肌有上、中及下胸以及還有胸肌中線,好看的胸肌是那種金鋼胸塊裝的,所以每個部位都要進行訓練,以我個人而言,上胸肌不夠飽滿,所以如果今天練五個動作,我會以把上胸練習排入兩到三個動作,以強化個人弱點的部份。




大概最近練習的重點是這幾項,另外還有背跟腿的部份要補完,感謝閱讀,下次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