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

三頭肌 - 跟蝴蝶袖說掰掰


蝴蝶袖或掰掰掰袖,除了是天生就瘦的人之外,台灣女生十之八九都有,其實最主要是沒有良好的運動習慣,或是說缺乏訓練肌肉的習慣與觀念。





其實蝴蝶袖不僅是女生的專利,男生不少也有,即便你有在打籃球或是其他的運動,要改善這個問題,就是好好的訓練你的「肱三頭肌」。



談到這邊不得不再強調,雖然這一兩年台灣健身風氣有提升,但一堆主打「瘦身」、「減肥」商業化行為,把健身這件事變了調,像是某「和尚」TABATA 專家,說真的,鼓勵群眾運動是好事,但當你有知名度,並且有一定的影響力時,你必須要負一定的社會責任,當然,他一定錯嗎?這個戰不完,我只能說,道不同不相為謀。



首先,我必須強調的,要告別手臂鬆跨,我推薦的方式是練「肌肉」,也就是把你的「肱三頭肌」練的結實,原因無他,擁有肌肉的好處不僅反應在運動表現,你的體態以及生活都會不一樣。



1. 擁有線條比單純的瘦好!




2. 你需要肌力時,你的瘦幫助不了你


試想,如果你今天想搬的東西,沒有人可以幫忙你,或是走個樓梯就氣喘吁吁,你以為你成天有人可以幫忙嗎?


至於男性朋友,通常進健身房會有只訓練「二頭肌」的偏思。





二頭肌要練,但別忽略你還有其他更多更重要的肌群要練,你的肌、背以及下半身大塊的肌群,絕對比你單一的訓練二頭肌重要的多,所以,不要一進健身房就狂做啞呤二頭彎舉,然後做到二頭沒力就心滿意足,除非是那天排定單獨練手臂,不然建議是把二頭跟背排進同一步,並且先練背部肌群之後,再加入一至兩組二頭肌的訓練。


回歸主題。


三頭肌有那些動作可以訓練呢?


1. Cable 三頭繩索下拉



使用 Cable 設備的話,操作這個三頭肌下拉動作,除了像上圖的V型繩外,還有鐵製的V Bar(如下圖二)。

V型繩


V Bar

操作上呢,我覺得 V 型繩活動度大,V Bar 操作起來比較輕鬆,有的人比較喜歡 V 型繩,因為繩索的特性需要更多的控制性,訓練效果上會比較好,但如果是初學者,我認為就是個人喜好去選擇就好。




上述兩種都是使用雙手同時下拉操作,我個人會加入單手下拉的動作來個別訓練,主要是人都有慣有人施力較大的關係,所以左右手個別訓練有助於左右平衡。


進行繩索下拉時,雙腳與肩同寬膝蓋微屈,主要是保持身體重心,並且注意不要聳肩,注意三頭肌的感受度,不要過分追求重量。


2. 頸後啞鈴臂屈伸(單手、雙手)




透過啞鈴訓練三頭肌的方式,可以使用頸後啞鈴臂屈伸,上面兩個圖片分別是雙手與單手,沒有優劣之分,跟前一個動作一樣左右平衡的概念,不過要注意,操作這個動作要注意,通常是以坐姿進行,所以要坐直不可以駝背。


3. 窄握臥推

臥推這個動作比較需要技術性,因此以窄握進行臥推如果是初學者,並不建議你操作,還是請人好好的教你臥推要領,並且能正確的進行臥推這個動作之後再進行。



窄握臥推,主要動作還是臥推,只是透過握槓較窄的寬度來加強對三頭肌的刺激度。


其實練三頭肌個人認為不要太多花樣,就我而言,我比較喜歡的是繩索下拉,雙手、單手各別的訓練,而三頭肌除了把手臂練結實外,也是進行臥推相當重要的協作肌群,可以有效增加握推的控制度,尤其在於重量提升時,務必針對三頭肌進行訓練,而我也會在練胸天練一組三頭進行收尾,或是在單獨練手臂天進行訓練,切記,如果練胸時,不要先練三頭再進行胸肌的訓練,這樣會令你的胸肌訓練動作事倍功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