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

一代宗師

葉問是一代宗師,一代宗師是王家衛在說葉問的故事。




王家衛

如果說甄子丹詮釋的葉問,我很認為是很表面的,武功很強,品格高尚,王家衛所要詮釋的葉問,或者說,是要詮釋大時代下的習武之人的氣節。


電影開頭的這場武打戲份堪稱經典,雨中搏鬥,水是一個很好的元素,視覺性很強,雨打在身上、帽沿上,動作中水由離心力的甩動,都讓這場武打影頭更讓人難忘,不僅只有這場,張震飾演的一線天,也在雨中與了博鬥了一場,那場還更多添血腥的味道。




下完了雨再來就是雪了,王家衛真會折磨人....

一幕是章子怡在雪中打起八掛掌六十四手的套路,雪花紛飛,配合柔美的八掛掌動作,聽說光這影就拍了兩年,當然啦...要拍還要等下雪,不過真的很漂亮。


談完武打,在場景上,王家衛一樣下了很多功夫,如他所言,要重現民初的風格場京是很不容易的。



「金樓」通俗一點叫「妓院」,劇中武林中人據會之所,因為紅塵之中,必有性情中人。

金樓這個場景可以當時時代背景中奢華的極端,裡頭風塵女郎的扮像及服裝何其講究,雖身在紅樓卻不俗氣。


再來談談電影幾個讓我印像深刻的地方。

慢鏡頭:
王家衛擅用慢鏡頭,過去在他幾部電影裡頭都看的到,這樣的節奏,洽如其份。

鏡位:
該說是王家衛的攝影師強,還是他自己的美學風格強,到電影院看16比9的大螢幕,很多幕的鏡位都讓我覺得很有意思,喜歡攝影的我,得到不少的啟發。

光影:
劇中光影的承現很美,紅樓昏黃,雨中對打的微光,火車站宮二對馬三陰影光亮之間的交錯,就是美。

倒影:
仔細看,很多幕都用水中倒承現不一樣的氛圍,與照片不同,動態的影片,水中倒影微微波動,適得其所。




再來提到劇中三位主角,分別苦練詠春、八極、八掛,誰拍電影會找不會武功的,然後花時間訓練他們真的會武功,大概就只有王家衛有這份耐心,至於他背後的金主....

回顧一代宗經典台詞:


1. 念念不忘,必有回響,留一口氣,點一盞燈,有燈就有人。

2. 人活一世,有人成了面子,有人成了裡子,都是時勢使然。

3. 世間所有的相遇,都是久別重逢。

4. 說人生無悔,那是賭氣的話。人生若無悔,該多無趣啊。

5. 我選擇留在我自己的歲月裡了

6. 在最好的時間遇到你,是我的運氣

7. 我心裡有過你,不怕說出來。喜歡人不犯法,但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

8. 沒消息就是消息


我會想收集這部電影的完整片段,因為我相信,我可以從裡面得到很多關於攝影的啟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