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

如何挑練健身教練



子曰:「益者三友,損者三友;友直、友諒、友多聞,益矣;友便僻、友善柔、友便佞,損矣。」


友直:不邪曲、沒有私心、正直耿直的朋友。
友諒:守信用、誠實不欺騙的朋友。
友多聞:學問廣博,見識豐富淵博的朋友。


友便僻:與裝腔作勢的人為友
友善柔:與刻意討好的人為友
友便佞:與巧言善辯的人為友






開頭是「論語-季氏篇:益者三友章」。


這跟主題有什麼關係呢?


有的。


卡爾就最近遇到的一個狀況來做說明,就在昨天運動完要離開健身房,看到一群人,也是一兩個比較有經驗的人,帶著兩三個朋友來體驗,並且用史密斯在教授新手朋友深蹲。


教授的內容是請他朋友在蹲的時候屁股用坐的,膝蓋儘量不超過腳尖,腳尖要向前,不可以外八。


聽起來沒什麼問題,但,真的沒問題?


蹲的時候屁股用坐的,為什麼?

膝蓋儘量不超過腳尖,為什麼?

腳尖要向前,不可以外八,為什麼?


問題就在不明就理,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。



另一個案例是,某一個阿桑在買完教練課程之後,在教練面前跟朋友說,「太好了,我花教練費學習,然後我就可以當教練教你們了!!」,我的天啊...,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最可怕。



故且不論教授的教練專業度如何,你學個幾堂課就想出來教人家,會不會把教練想的太廉價,教練水準過於低下。



培訓一個合格的健身教練,除了專業知識外,教練本身還要有實務經驗。


所謂專業知識大概有,健身動作、理論、人體構造,甚至還有營養學。

實務經驗,除了教課的經驗外,還有健身的自我實現,身為健身教練,卻是一身肥肉、體態不好,或是跟本也沒練成什麼肌肉,你有什麼取信於人的本事?



如何挑選教練的重點!!


停、看、聽,還有多問!!


1. 停
入會時一定會有教練極力推銷自己,你可以先試著上一兩堂課,不要因為說一次買多堂比較便宜,就一次的花下去,如果遇到地雷教練,只能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了。


2. 看
看教練的身材,男教練沒有健壯的肌肉,女教練沒有優良的體態,代表他只是把健身掛在嘴上沒有自我實現,通常這種教練就是空有理論,沒有經過實踐,不建議你。


3. 聽
聽教練怎麼教課,怎麼講述,口條是否清楚,講課是否容易理解,有的人練ok,但是教卻不行,如果只是自我訓練倒還好,但身為教練,教課也要一把手才行。


4. 多問
上課時,教練在講解動作,不明白就要問,有疑問就要問,多問除了是解惑,更是考校教練,教練可能也會有不明白的地方,這時要觀察他的態度,如果他是想再回去再查查,這樣你可以下一次上課時再問他查完的結果,如果他只是想應付了事,建議你就不要找這個教練了。


最後祝大家健身有成,謝謝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